软件技术专业(专科)

发布时间:2021/8/18 13:58:34 

专业培养规格
       高中起点的专科专业,实行学分制,按两年半安排教学计划。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理想信念坚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通过本专业的学习牢固树立学生的“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创新意识,及较强的就业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培养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人才。掌握本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面向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的电子商务师、电子商务设计师、计算机程序设计员、网页制作员等职业群,能够从事电子商务网站开发、新媒体运营、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等岗位。 
 
人才培养知识、能力和素质要求
1) 知识要求 
(1) 通用基础知识:掌握必备的思想政治理论、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知识,以及工作、 学习、生活需要的通用的计算机、英语、应用写作等知识。 
(2) 专业知识: 掌握程序设计理论知识;掌握数据库设计、管理和数据操作知识;掌握电子商务概念和知识;掌握视觉设计理论和方法;掌握电子商务网站前端开发技术;掌握电子商务平台运营、维护的方法和技术;掌握搜索引擎排名机制、优化策略的方法和技术;掌握电子商务数据采集、处理、分析的方法和技术。

2) 能力要求 
(1) 具有探究学习、终身学习、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2) 具有良好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和沟通能力; 
(3) 具有团队合作能力; 
(4) 具有良好的文档策划、编写和图像处理能力; 
(5) 具有基本的数据库设计和使用能力;
(6) 具有基本的静态网站设计和程序设计语言编程能力; 
(7) 具有阅读并正确理解电子商务需求分析报告的能力; 
(8) 具有界面布局、界面美化和平面设计能力; 
(9) 具有商务网站设计、编程等程序设计能力; 
(10) 具有电商平台运营维护能力;
(11) 具有搜索引擎优化方案分析、制定和实施能力;
(12) 具有电子商务数据采集、分析和可视化能力。
 3) 素质要求 
(1) 思想政治素质:爱党爱国,拥有公序良俗认可的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能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 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争做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 文化素质:崇尚宪法,遵守法纪,诚信友善,尊重生命,乐观向上,珍视劳动, 热爱生活与艺术,具有社会参与意识和关怀社会的责任感,具备良好的公民素质。 
(3) 信息素养:具备信息搜集、判断、整合和应用能力,能够在工作、学习、生活 中熟练使用通用的信息技术手段认识、分析和解决问题。
(4) 职业素质:具有质量意识、环保意识、安全意识、信息素养、工匠精神、创新 思维、全球视野和市场洞察力。拥有自我管控能力、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和沟通能力。
(5) 身心素质:具有健康的体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掌握基本运动知识和一两项 运动技能,养成良好的健身和卫生习惯,良好的行为习惯;

教育部网站 中国现代远程与继续教育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网·国开在线

国家开放大学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5344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29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75号 邮编:100039

联系电话: 010-88257200    联系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