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工程专业

发布时间:2019/4/24 10:35:36 

一、培养目标

专业培养规格:本科(专科起点),两年制,三年业余学习,最短学习年限不低于两年半。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国家信息化建设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能够有效运用工程知识和技术原则,解决软件工程领域的工程技术问题,承担软件相关技术研究或产品的研发和运维服务工作,能适应技术进步和社会需求变化的高素质软件工程领域应用型人才。

学位目标:符合条件的可以申请工学学士学位。

、基本要求

1.素质要求

政治素质。具有坚定的社会主义信念,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和党中央保持一致,愿为人民服务,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而奋斗的志向和责任感;具有敬业爱岗,艰苦求实、热爱劳动、遵纪守法,团结合作的品质;具有良好的品德修养、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

业务素质。培养学生将基本原理与技术用于对复杂软件系统进行分析、设计、验证、确认、实现、应用和维护,以及软件系统开发管理等能力。

心理素质。保持健康的心理,平和的心态,稳定的情绪,正确对待生活、学习、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具有与人沟通所需的良好心理素质。

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2.能力要求

(1)毕业生应扎实掌握从事软件工程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有能力将其运用到软件工程项目的设计、实施和部署中。

(2)毕业生应具有抽象逻辑思维和计算思维能力,能够应用软件工程学科相关的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软件工程问题,从而获得有效结论。

(3)毕业生应掌握软件工程基础知识、专业基本理论和方法,通过完成难度和综合程度递增的阶段性综合实践项目,具备解决软件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通过完成创新性实践课程,获得工程创新意识和能力;综合实践项目内容应直接来自软件企业产品级的设计和开发需求,使学生能够在工程设计中,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多方面因素。

(4)毕业生应能够理解软件工程学科基本原理,能采用软件工程方法对软件工程问题进行建模、分析、设计和测试,并通过实验结果分析优化模型。

(5)毕业生应掌握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领域,熟练应用项目管理相关的工具、方法及管理技术于主要项目管理活动中并掌握软件项目管理及项目管理信息化应用。

(6)毕业生应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软件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软件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尊重软件行业相关的法律和规范,特别关注软件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自觉维护网络空间安全。

(7)从管理、服务、沟通、协作等多方面培养学生,使其成为具有团队协作能力、能有效进行人际沟通的合格人才,并且在工程实践中着重培养学生的组织和协调能力。

(8)通过创新性实践项目和企业实习,帮助学生认识和理解软件工程领域知识更新快、新技术和新方法层出不穷的特征,树立稳定的职业目标,毕业生应具备自主学习、终身学习的意识和能力。

教育部网站 中国现代远程与继续教育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网·国开在线

国家开放大学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5344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29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75号 邮编:100039

联系电话: 010-88257200    联系邮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