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力鼎新 因势而行——《超越远程教育: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谈疫后发展趋势》出版

摘自:国开在线 发布时间:2021/7/28 11:10:53 

2020年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以下简称新冠肺炎)疫情向当今世界发起严峻挑战。疫情造成了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近12亿学生不同程度的教育中断。随着各国学校停课、封校等抗疫措施的逐步实施,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在线学习实验在全球范围逐渐展开,以解决学校关闭带来的教育问题。新冠肺炎疫情使全球教育发生了格局性变化,在线学习异军突起、开放教育脱颖而出,中国国家开放大学作为开放教育体系的领导者,倡议全球开放大学通过此次在线学习实验的宝贵经验,集合世界范围在线教育实践,联合五大洲有代表性的14所开放大学和国际组织,以及2所有代表性的传统普通大学的领导者就疫情以来及疫后时代大学的发展和行动计划展开讨论,分享在挑战和机遇中的战略构想与前瞻预测,共同撰文、重磅推出《超越远程教育——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谈疫后发展趋势》一书。

本书从疫情期间在线教育对全球教育系统的支持出发,通过对开放教育推动各国的经济发展,满足学习者职业需求,扩大受教育群体、增加高等教育机会,促进各国高等教育体系改革、致力于向数字化转型发展等职能的分析,彰显了世界范围开放大学对于人类教育事业的影响。

一、疫情给在线教育带来的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爆发,给世界政治、经济带来巨大冲击,对整个世界格局和国际秩序产生了重大影响。而事关国家发展、民族未来的教育事业,在全球疫情蔓延的形势下,其地位和作用更加凸显。面对世界范围受停课影响的学生,很多国家打破了原有的教学模式和学习方式,在线教育成为多国首选应对疫情的主要手段。在线教育打破了教育的时间、空间界限,实现教育无国界、教育全球化和教育信息化,这是信息科技给教育带来的挑战和博弈,也是未来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

为应对疫情,中国率先拉开了“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的大规模在线教育实验,这是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创举,从全球范围来看亦属首次。据统计,2020年春季,中国高校有108万名教师开出了110万门在线课程,参加在线学习的大学生达2259万人,学生在线教学满意率达85%,基本实现了在线教学与课堂教学质量的等值等效。从行业数据来看,2020年,中国教育行业累计融资1164亿元,其中在线教育融资金额1034亿元,占比89%。本书着重介绍了随着行业发展和科技进步,世界各国开放大学、在线教育机构通过创新教学模式,更新教学手段,革新教学方法,在线教育行业业态在疫情影响下的不断进化和演变过程。

二、开放教育在疫情中发挥的作用

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产物,开放大学在高等教育中一直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以开放教育、在线教学为主的开放大学如何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为疫后在线教育提供助力,如何在以传统普通高等学校进入大调整、大变革的关键时期保持核心竞争优势,如何通过灵活的学习方式和海量的学习资源持续增强对学生的吸引力,是其当前面临的重要课题。

本书重点阐述了疫情期间多个国家的开放大学利用自身在线教育经验和资源开展教育教学创新和取得的卓越成绩。例如,中国国家开放大学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和数字化学习资源优势,免费向全国中小学、职业院校、普通高校、教育行政部门和培训机构开放网络课程2万余门、微课程3.7万门、数字化学习资源6.8万个、服务了7582家机构。香港公开大学在疫情暂停面授课程期间通过使用在线媒体教授数字化课程、应用虚拟实验室模拟教学等方式,向学生提供优质的在线教育。韩国国立开放大学通过建设新的学习内容平台“U-KNOU校园”、建设题库和在线考试系统等创新实践,解决因疫情暴发带来的社会对教育的更加广泛和迫切的需求。

新冠肺炎疫情激化了高等教育生态系统的变化,本书着力介绍各国开放大学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坚持创新、大力寻求新技术支持新的教学实践,以寻找到最佳机会引领高等教育的发展。

三、本书对全球在线教育、开放教育未来发展的意义

本书紧跟国际形势,具有极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充分体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促进全球在线教育、开放教育领域的重要领导者、理论家和实践者凝聚智慧,为在线教育与开放教育的未来战略发展、各国传统教育体系改革提供思路和前瞻性预测,极富参考和研究价值。

作为首部集结全球开放教育领域顶尖领导者共同发声的学术著作,本书立论清晰、观点新颖,通过分享和研讨疫情期间在线教育的最佳实践经验,集中体现了当下世界开放大学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和未来发展方向,将指导全球范围开放大学共同思考远程教育未来的战略规划,为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的构建贡献智慧。

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大学上了严肃的一课,促进了大学的变革和重构。高等教育将进入改革发展期,这必然要求超越以前的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目前,虽然国际疫情形势仍旧严峻,但可以预见,人类终将取得这张战役的胜利,疫情引发的大规模在线教育转型大潮终将趋于平缓。疫情之后,当绝大多数学校回归正途,开放大学需要不断评估与审视自身特点及其在高等教育中的作用,制定全新的战略规划,以保持自身在在线教育领域的领先和独有优势。

图书基本信息:

书名:超越远程教育:世界开放大学校长谈疫后发展趋势(中文)

Beyond Distance Education—Cutting-Edge Perspectives on the Future of Global Open Universities(英文)

ISBN:978-7-304-10823-6

署名:荆德刚主编

开本:B5

印装形式:精装中英文单独成册

教育部网站 中国现代远程与继续教育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网·国开在线

国家开放大学软件学院版权所有 京ICP备14053447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291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复兴路75号 邮编:100039

联系电话: 010-88257200    联系邮箱